掌指关节脱位的检查

2008-06-16 00:00:00 来源:

  对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。由于各部位脱位的表现不尽相同,现以拇掌指关节为例说明其X线检查的表现。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X 线表现如下:
  (1) 拇指间关节呈曲屈位。
  (2) 拇指近节指骨背伸。
  掌骨头呈圆形者生理状态下可背伸50°;而掌骨头扁平者则几乎不能过伸,轻微的过伸即为异常 。所以尽管拇指近节指骨背伸作为半脱位较根本的表现,其余征象都因其产生,但由于掌骨头形态因人而异,掌指关节活动幅度变异较大,判断背伸与否须慎重。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本身X 线表现就很轻微,所以判断指骨过度背伸与否,掌骨头的形态与具体背伸角度同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。
  (3) 拇掌指关节籽骨位置异常。
  (4) 拇掌指关节间隙不均匀,关节间隙异常是由于拇指近节指骨过度背伸掌侧软组织嵌入引起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